南京·AIGC 与医学人工智能专场活动在宁举办

由 苏智会 发布于 2023-08-04

  人工智能,机遇无限。7月31日,第八届“i创杯”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巡回路演——南京·AIGC 与医学人工智能专场活动在宁举办。本次路演由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指导,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创客公社主办,南京鼓楼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南京市鼓楼区招商中心承办,南京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南京市互联网行业协会支持。

  据了解,“i创杯”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创设于2015年,是由江苏省互联网产业发展主管部门江苏省工信厅主办,省人才办、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团省委、省青年联合会等多个政府部门共同支持的,专注于互联网领域的最高规格赛事。

  江苏省工信厅大数据产业处一级调研员冯艳玲在致辞中表示,“i创杯”历经七届,每年为我省发掘、培育和引进有潜质的项目院队,探寻互联网+助推产业转型路径,宣传展示新锐互联网企业和产品。整合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推进数字融合,营造有利于数字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方面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南京鼓楼高新区招商发展和人才工作部副部长潘久珍在致辞中表示,我们真诚期盼,此次大赛能够碰撞出更多思想火花,助力鼓楼人工智能发展“更上一层楼”,共同打造人工智能的标杆旗舰。期待更多创新成果诞生在鼓楼,以高技术赋能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鼓楼新实践贡献 AIGC力量。
  经过三小时的激烈角逐,本次路演18个项目中,共有4个项目脱颖而出。江苏运动健康研究院项目《器官芯片与人工智能融合的药物研发》收获pass卡直接进入决赛,脉得智能科技(无锡)有限公司 《浅表脏器智能超声诊断系统软件》、思必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思必驰DFM-2行业定制语言计算大模型》及江苏青雁科技有限公司《大模型驱动的未来学习中心平台》三个项目晋级复赛。

  《器官芯片与人工智能融合的药物研发》依托东南大学顾忠泽教授团队的器官芯片研发能力和华为EIhealth团队的人工智能研发能力,共同构建器官芯片和人工智能融合的新药ADMET、药效评估模型和方法以及一系列自动化实验装备,并以此为基础建立新药研发管线。同时将相关能力以软硬件和云服务形式对外提供销售,以帮助药企和CRO大幅提升药物发现效率。

  《浅表脏器智能超声诊断系统软件》实现甲状腺乳腺的结节性疾病在超声实时动态诊断状态下的AI辅助诊断,进一步集成专病大数据库和知识图谱技术,搭建基于智能超声设备进行无创性临床诊疗决策支持等;《思必驰DFM-2行业定制语言计算大模型》基于思必驰DUI开放平台,将DFM-2大模型的能力与各场景的解决方案相融合,为客户提供更智慧的解决方案、更佳的商业化落地能力;《大模型驱动的未来学习中心平台》依托图书馆资源,结合“云大物移智区”等信息技术推动大数据、知识图谱、大模型等信息技术在教学与学习中的应用,构建学生智慧未来学习空间。
此外,现场8个项目获得9张投资邀请函。这些项目将有机会和投资人在赛后进行持续深入对接,达成进一步合作。

  在“i创课堂”环节,七位评委在落点选择、市场应用、演讲展示等方面,针对本次路演作总评。
  南京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博土生导师,江苏大数据联盟理事长潘金贵点评道:“大家在通用领域方面想象得很理想,但‘胃口’有些大了。我们应该更关注专用领域,重点解决一个个实际问题。”
  动平衡投资业务合伙人李剑认为,路演项目较多,参赛选手应针对5分钟的演讲时长,在演示材料上突出项目优势,少讲、精讲。“不能事无巨细地介绍项目背景,要集中突出项目自身的特色。”
  “要想在医疗方向拓展AIGC应用,就必须要帮助医生解决明确的临床需求,及时与临床医生沟通,而不是项目方自己去创造临床需求。”恩然创投投资总监邓锦涛就医疗领域点评道。

  • 智领江苏(资讯)

  • 加入JSAI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