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人工智能技术及产业创新论坛成功举办

由 苏智会 发布于 2023-10-23

  研判未来发展趋势,共话产业技术革新,赋能人工智能发展。为探讨工业人工智能技术前沿和发展趋势,推动工业人工智能赋能长三角制造业高质量发展,10月18日下午,“2023长三角科技论坛”分论坛“工业人工智能技术及产业创新论坛”在溧阳成功举办。

  论坛由江苏省科学技术学会指导,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溧阳市科学技术协会等单位主办,邀请国内人工智能领军科学家和工业智能领域专家,围绕工业智能化热点问题和人工智能前沿技术创新等议题展开讨论,激发工业智能未来创新动力。

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吴小俊

  致辞中,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吴小俊表示,本次论坛对于推动工业人工智能技术的研究与实践具有重要意义。论坛邀请侯立安院士、孙富春副理事长等专家,共同探讨人工智能技术在制造业中的创新应用,分享各类工业产品的应用案例和经验,并深入研究技术发展趋势和产业创新前景。期盼本次论坛促进工业界与学术界、政府与企业之间的密切合作,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人工智能技术与产业创新的有机融合,促进长三角地区工业人工智能产业快速发展。

溧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方学军

  溧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方学军表示,近年来,溧阳的“智造”活力日益浓厚,“智改数转”工作获省政府督查激励,现有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5家,国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7家,位居常州前列,荣膺全省首批创新型示范县市,创成全国第二批创新型县(市)。希望以本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工业人工智能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制造模式和企业形态变革。期待各位院士专家在这场高水平的学术盛宴中,倾情分享新理念、新技术,让更多创新创业的萌芽在溧阳这片热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工程设计研究院正高级工程师侯立安

   “健康中国首先要保证水的健康。健康水仅依靠目前的工艺是远远不够的,要引入发展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工程设计研究院正高级工程师侯立安作主旨演讲《水工业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思考》。演讲从我国水工业发展概况、人工智能在水工业领域的应用、人工智能引领水工业创新发展建议三个方面展开。

  “目前在水工业领域,人工智能可进行新污染物去除机制解析与高效技术研发。譬如,利用随机森林、最小绝对收敛等人工智能算法,结合宏基因组学和代谢组学等分子检测技术,从污水处理系统微生物大数据中识别了关键功能微生物,解析了其对新污染物的降解机理。”侯立安介绍,利用数字孪生等虚拟和增强现实的前沿人工智能技术,水工业领域突破了实时仿真同步调控水中污染物定向转移转化的技术难题。

清华大学教授、国家杰青、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智能机器人中心主任孙富春

   大模型为何要具身化?清华大学教授、国家杰青、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智能机器人中心主任孙富春带来主旨演讲《具身大模型与产业创新》。
具身感知应用于机器人或无人系统的感知信息状态表征与低维流形表示,通过感知体感知动力学,由当前时刻的环境信息与认知体的规划信息进行引导,实现复杂战场环境下无人平台“感得快,感得准,感得全”。孙富春介绍:“对比常规的主动感知方法,显式建模感知动力学,增强了感知过程的可解释性,并且能够通过规划信息提前产生行动,不依赖主动感知中的奖惩信号;其次,降低了搜索难度,提升感知效果。”

  随后,苏州大学教授、苏州大学先进制造技术研究院院长孙立宁,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科技部重点研发专项负责人陈阳,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人工智能与交叉应用系系主任魏明强,泰豪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智慧能源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黄睿分别围绕《机器人技术创新与生态建设》《任务驱动的CT成像算法研究》《大型航空装备外形几何处理与分析》《泰豪天问大语言模型——在电力能源领域的应用分享》,带来精彩深入的报告分享。

  当日上午,论坛还举办了人工智能与工业软件企业家座谈会。近60位来自省工信厅与省内人工智能企业的领导及企业代表,对人工智能与工业软件的发展展开跨领域交流,为进一步对接合作架起沟通的桥梁。

  • 智领江苏(资讯)

  • 加入JSAI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