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力AI!理事长单位南京大学正式成立人工智能学院!

由 苏智会 发布于 2019-09-03

近日,JSAI理事长单位——南京大学正式宣布成立人工智能学院。该学院的成立旨在顺应国家的科技发展战略,切合产业的发展需要,充分发挥南京大学在人工智能方向上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优势,形成高端人才积聚效应,探索智能产业产学研合作的新模式,为促进我国在新一轮国际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作出重要贡献。

近年来,随着全球人工智能技术突飞猛进,人工智能已成为各国彰显创新实力的必争之地。2017年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从国家层面对我国人工智能的发展道路进行了战略部署。2018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四次提及“智能”,并特别指出要“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发展智能产业”。成立人工智能学院,是南京大学顺应国际科技发展趋势、打造学科发展生态体系、更好地服务国家与地方建设的又一重大举措。

对于成立人工智能学院的决定,南京大学校长吕建在接受澎湃新闻的采访时说,南大在人工智能方面“不是想做就做,而是有很好的积淀”,例如计算机软件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已经连续三次十五年在全国计算机领域排第一,周志华教授在人工智能领域做得非常有名,是国际上与人工智能相关的重要学会“大满贯” Fellow华人第一人。机器学习会是南大人工智能学院的强项,自然语言理解和图像识别等也会做一些。


“我们希望通过学科交叉学科互动把这一块做起来。更重要的是,江苏需要智能化需要人工智能,南京大学可以在最基础最本源的人才培养、技术研究上予以支撑。”他说,“这是个窗口期,我们得为江苏为全国做出我们自己的贡献。”

吕建还对澎湃新闻表示,人工智能学院初定本科生招生规模不会太大,为60-100人,如果今年能走完程序就在今年招生,否则就推迟到明年。对于社会上对人工智能是否有资本炒作的质疑,他回应道,任何一个东西出来都有两种观点,一个是热炒,一个是实实在在做事情,看你自己怎么把控。“不要去改变别人的观点,我们认真做了,做关键的部分,就是认真的。”

吕建校长在3月5日接受中国青年报采访时曾表示,对于高校应该关注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三者之间的关系,吕建说,我国论文数量,居世界第二,近年来引用量也达到世界第二,但创新能力指标却排在20位左右。“这是一个巨大的反差,说明只有论文不能释放出竞争力。

吕建说,尽管事关全局的重大技术、瓶颈问题的解决方案(如CPU、集成电路)、颠覆性创新技术少,但这几年来,科研方式从跟跑、并跑、领跑,到三跑并存,以及领跑的比例不断扩大。目前,在国家大体系中,企业正在成为创新主体,而高校要注重基础研究,中国既要好的论文在国际上占位置,又要有颠覆性的技术产生。

他还强调了基础研究的重要性,“使用技术、改进技术、创造技术,创造技术靠什么,要有基础研究突破之上的根基。

他说,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大学是三者的交汇点。“要在三者融合好的基础之上研究创新、服务国家发展。”

JSAI理事长——“人工智能会士大满贯”第一人扛鼎

 

周志华,男,73年生,南京大学教授,国家杰青,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首位在人工智能相关的五大主流国际学会ACM,AAAI,AAAS,IEEE,IAPR均获得Fellow荣誉的华人学者,同时担任国际两大人工智能顶级会议(AAAI、IJCAI)大会的首位美欧之外国家的主席,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软件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研究所(LAMDA)所长,校学术委员会委员。

教育及工作经历: 

  • 1996、1998、2000年在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获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
  • 2001年1月起,在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任教。
  • 2002年破格晋升副教授。
  • 2003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随后被聘任为教授。
  • 2004年获得博士生导师资格。
  • 2006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 2007年11月成为南京大学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研究所(LAMDA)创始主任。
  • 2010年11月担任南京大学新型软件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
  • 2013年5月起担任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副主任。
  • 2018年3月起担任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

周志华教授主要从事人工智能、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领域的研究,著有《Ensemble Methods: Foundations and Algorithms》、《机器学习》等,并在重要国际学术期刊和会议发表论文80余篇,获发明专利11项。

  • 成就 AI 领域“大满贯”会士    2016年年初,周志华教授因在机器学习领域,尤其是集成学习与多标记及部分标记数据学习上的卓越贡献当选 AAAI Fellow,也是首位唯一在中国大陆取得博士学位的 AAAI Fellow——用周老师自己的话说,“是在中国大陆取得所有学位,在海外最多只连续呆过两个月,彻头彻尾的‘本土学者’”。加上他此前已经有的会士头衔,可谓达成了 AI 领域 “大满贯” 会士。
  • 当选 AAAI 2019 程序主席    2017年初,周志华教授被选为 AAAI 2019 程序主席,成为 AAAI 创始以来首位华人程序主席。对此,周志华以一贯谦虚的态度表示大家“谬赞”了,他会争取利用这个机会为华人特别是国内学者多做点事。第一件事是把春节的时间告诉他们,请会议避开:)
  • 提出“深度森林”,拓展深度学习    2017年3月,和学生冯霁一起在 arXiv 发表了论文《深度森林:探索深度神经网络以外的方法》(Deep Forest: Towards An Alternative To Deep Neural Networks),提出了一种基于树的方法 gcForest,使用相同的超参数在许多任务上就取得了不亚于深度神经网络的结果。这是一种非神经网络的深度学习方法。论文指出,当前的深度模型全部都是神经网络,构建诸如深度森林这样的其他深度模型,为在许多任务中使用深度神经网络之外的方法打开了一扇门。
  • 提出反绎学习(abductive learning)的概念,2018年2月,与南京大学的戴望州、徐秋灵、俞扬在论文《使用溯因学习打通神经感知和逻辑推理》(Tunneling Neural Perception and Logic Reasoning through Abductive Learning)中提出了反绎学习,将神经网络的感知能力和符号AI的推理能力结合在一起,能够同时处理亚符号数据(如原始像素)和符号知识。作者表示,就他们所知,溯因学习是首个专门为了同时进行推理和感知而设计的框架,为探索接近人类水平学习能力的AI打开了新的方向。

而在周志华教授率领下的南大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研究所(LAMDA),也是硕果累累,培养和汇聚了一大批人才与项目。

LAMDA” 的含义是 “Learning And Mining from DatA”. LAMDA 的主要研究兴趣包括机器学习、数据挖掘、模式识别、信息检索、演化计算、神经计算,以及相关的其他领域. 目前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集成学习、半监督与主动学习、多示例与多标记学习、代价敏感和类别不平衡学习、度量学习、降维与特征选择、结构学习与聚类、演化计算的理论基础、增强可理解性、基于内容的图像检索、 Web 搜索与挖掘、人脸识别、 计算机辅助医疗诊断、生物信息学等。

中国多所高校设人工智能学院,致力培养人工智能领域高端人才

在人工智能热潮下,这并不是国内高校首次提出建立人工智能学院。2017年5月28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发文成立人工智能技术学院,成为国内人工智能技术领域首个全面开展教学和科研工作的新型学院。

同年11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也正式揭牌成立,该学院系教育部直属高校首个致力于人工智能领域高端人才培养、创新成果研发和高层次团队培育的实体性学院。

2017年12月,清华大学一口气成立了两个跨学科的研究机构——“清华大学脑与智能实验室”和“清华大学未来实验室”,两个都与人工智能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其中,清华大学脑与智能实验室将致力于系统及计算神经科学与人工智能的交叉研究。而“未来实验室”将首先在颠覆式学习、未来人居、未来医疗健康、计算摄影学、情感计算与新一代交互系统、多通道认知与交互等未来应用领域开展工作。

2018年1月18日,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在闵行校区揭牌成立。该研究院将重点开展人工智能基础理论与技术、人工智能芯片与系统构架、智能网联汽车应用、智能医疗集成应用等方面的研究,致力于发挥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凝聚不同学科的优秀人才,积极培育多学科、跨学院、有特色的研究团队,促进优秀成果的产出。

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单位——南京大学

南京大学是国家长期重点建设的综合性大学,长期以来坚持内涵发展、推动交叉创新、追求学术卓越,拥有众多一流学科群体,取得了公认的学术声誉和社会影响。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是国家一级重点学科,计算机软件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已连续三次在评估中获得优秀,长期发展形成了软件与智能两大优势,是国内公认的学术与人才培养高地,在国际上具有良好的学术声誉。在人工智能发展进入新阶段的时代背景下,南京大学组建人工智能学院,将致力于建设一流的人工智能基础研究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打造人工智能学科高峰,以自身实践探索人工智能内涵式发展新道路,形成“基础研究”、“人才培养”、“产业创新”协同发展态势,为智能产业开花结果注入原动力,建成国际一流的学术重镇和人才高地。

  • 智领江苏(资讯)

  • 加入JSAI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