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网联汽车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南通站成功举办

2021年12月2日,第二届中国(江苏)智能网联汽车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南通站选拔赛成功举办,来自国内多地的17支参赛队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了激烈路演PK。活动期间,南通市崇川区对当地车联网产业环境进行了推介,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和南通大学研究生(车联网)联合培养基地进行了现场揭牌。

本次比赛由南通市崇川区人民政府、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江苏省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主办,崇川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江苏经济报,金赞直播提供媒体技术支持。省工信厅产业人才处二级调研员许健在致辞中表示,省人工智能学会、省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联合举办智能网联汽车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是落实《江苏省智能网联汽车集群产才融合推进工作方案》的具体举措,是强化“人才引领产业发展”战略地位的重要体现。“希望大赛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鼓励新技术新产品探索,助力行业创新资源整合,促进创新创业氛围营建,为引进、培育、集聚国内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提供一个开放的平台。”

本场比赛有17个项目进行了路演,其中有13个项目因为疫情背景下参与大赛采取了线上路演的形式。基于5G和数字孪生的驾控系统、电动自行车人机交互数字底座、汽车混合能源转化电能系统……路演环节中,选手们带来了一系列让人脑洞大开的开发和应用。由同济大学智能交通运输系统研究中心带来的城市交通信号优化控制与缓堵平台项目,聚焦城市发展过程中的痛点问题,通过信号优化控制,可以让交叉口通行能力及路网容量提高10%-35%。“项目是AI、大数据、物联网等众多领域的结合体,我们有着自己的算法和研究团队,经过多年推广,项目已经在全国近百个城市得到了运用。”项目演讲人王一喆介绍说。

最终,经过激烈的角逐,干线物流5G自动驾驶重卡应用落地、城市交通信号优化控制与缓堵平台等7个项目从路演中脱颖而出,拿到了晋级总决赛的“直通卡”。本场活动的专家评委、江苏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理事长华国栋表示,本站17个参赛项目质量较高,有一部分项目已经实现了产业化,从可以看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正在不断演进,特别是在一些应用层面上,补足了车路协同方面当前存在的一些短板,催生出更多的商业模式。“江苏在政策环境、人才培养、企业资源等方面本身就具备较大的优势,希望通过各方努力,共同来促进江苏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南通市崇川正全面加快5G-V2X车联网产业体系建设,通过不断集聚在市场应用规模、关键核心技术、产业链整合等方面的特色优势,全力打造全省领先的车联网产业示范高地。崇川区区委副书记徐海燕表示,目前崇川已拥有以南通智行未来车联网创新中心、鸿鹄电子、涵润汽车电子等为代表的车联网产业链企业,并填补了省内车联网产业链上的多项技术空白。“崇川将为企业落户提供全要素落地配套及产业基金、贷款贴息、人才奖励等全方位扶持,从而全面提升全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创新能力。”

 

更新于:2021年12月06日

  • 智领江苏(资讯)

  • 加入JSAI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