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大潜来南通考察珠算博物馆

10月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著名应用数学家李大潜教授在市科协主席陆军、副主席缪建红的陪同下,来到中国珠算博物馆实地参观考察,并向该馆赠送桃木算盘。


李大潜院士实地参观中国珠算博物馆

中国珠算博物馆于2001年开始筹建,2004年建成开馆,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珠算专题博物馆,2013年,中国珠算项目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该馆继续不遗余力推广珠算文化。到目前为止,该馆藏有珠算文物及史料14000多件,基本陈列为中国珠算文化陈列,设有史海揽要厅、专题选萃厅、算盘精品厅,分别向观众展示了珠算发展的历史程度、文化内涵,以及珠算对社会经济、科技教育等方面的推动作用,中国珠算对世界文化的影响。自开馆以来,年均参观接待量10万人次。

李大潜捐赠桃木算盘时表示:“算盘是中国的传统文化,是计算机在中国的鼻祖。”参观过程中,中国珠算博物馆馆长卢斌介绍了该馆的情况,李大潜对该馆史料展示和建设发展等提出建议,并表示将一如既往关心和支持该馆发展,同时希望该馆在保护、传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中继续多作贡献。

李大潜生于南通,中国科学院院士,法国科学院外籍院士,1977至1981年法国巴黎法兰西学院访问学者。1980年任复旦大学教授。199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199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他在偏微分方程领域有着极高的造诣。1997年当选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2005年当选法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作为复旦大学中法数学研究所所长,李大潜为中法数学教育交流作出重大贡献。


李大潜捐赠桃木算盘

情系桑梓,不忘初心。此次回乡,李大潜为海门中学师生作专题讲座。他还为南通中学学子颁发“馥华奖”,该奖项是李大潜捐资设立的,主要奖励具有创新精神及意识,在学习中有实际表现,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佼佼者。此前,李大潜还向南通市图书馆捐赠了自己的新作《积微集》一书。对于家乡,李大潜一直保持着一份难以割舍的情愫,他说:“我一直记着父母的话,南通是个好地方。我有空就回来住,看着家乡日新月异地发展,想到还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内心无比自豪。”

更新于:2019年09月03日

  • 智领江苏(资讯)

  • 加入JSAI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