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软件产业政策宣贯解读环省行南通站圆满落幕

由 苏智会 发布于 2024-03-05

        2月29日,由省工信厅、省党信办和省级机关某局指导,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江苏省工业软件产业链联盟承办的2024年软件产业政策宣贯解读环省行暨产业链党建联盟“进园区办实事”志愿服务活动在南通中关村信息谷圆满落幕。

        本次活动以省工业软件+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链党建联盟“党群一体化”主题党日方式开展,对近期江苏省出台的《关于加快工业软件自主创新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政策措施》”)和信创产业链政策进行宣贯,并组织工业软件和信创产业链供需解决方案精准对接,持续为企业解难题、搭平台、找市场、办实事,助力江苏打造工业软件和信创产业强链的创新发展高地。省工信厅、省党信办、南通市工信局和党信办有关负责同志,省内集成电路、机械装备、船舶海工等领域工业企业,省内工业软件及信创产业链骨干企业,南通市信创试点用户单位、重点软件产业园和骨干企业负责人等近180人参加。

        江苏省政府办公厅近期印发的《若干政策措施》,从6大方面出台19项具体举措,聚力提升江苏工业软件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推动基础软件和工业软件高质量发展。在当天举行的工业软件和信创产业政策解读服务中,省工信厅软件处党支部书记张巍就《若干政策措施》的起草背景、落实事项进行了详细解读。《若干政策措施》提出,要根据产业重大需求制定年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目录和重点项目储备库,建立省市区联动机制,给予“拨投贷保”一条龙式的资金支持。为更好激励软件企业开展自主创新,《若干政策措施》还明确,要支持开源技术创新,鼓励各地建设、招引自主开源软件创新平台,扶持基于自主基础软件的开源社区运营,举办开源技术交流活动,将开源贡献度列为项目评审、职称评定和奖学金评选的重要参考项,在全省积极营造开源开放的技术产品创新和应用生态。

        省党信办科技处党支部书记蒋磊、省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工作委员会信创测试中心主任王坤就信创产业链政策分别进行了宣贯,从政策环境、落实采购需求标准、建立服务保障责任体系、统筹服务机构资源、开展示范应用推广、搭建供需交流平台、强化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对2024年信创产业强链相关支持保障政策进行了专业细致的分享。

        当天,与会人员走进南通中关村信息谷观摩学习。南通中关村信息谷以“数字软信”为主导产业方向,聚集了华为、中国电子等国央企和创新型企业180余家,初步形成信创网络安全、新媒体内容电商营销、数字化创新供应链等细分领域的几大产业矩阵集群,搭建了包括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南通分中心、长三角数字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在内的公共技术和服务平台,致力于打造长三角数字软信类人才、技术、产业高度集聚的全新示范区,助推南通数字产业升级和发展。

        下午,根据江苏省工业软件+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链党建联盟“强链先锋行动”志愿服务计划,分别针对信创产业链和工业软件产业链两个方向开展了分场供需对接交流活动。在信创产业链供需对接活动中,南通市卫健委、南通市第六人民医院、南通市教育技术中心、江苏省南通中等专业学校、南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南通通易航天等6家信创试点用户单位分别发布了信创需求,永中软件、中科可控、山石网科、神州龙芯智能、中威科技等7家单位先后分享了信创优秀产品及信创解决方案,信创企业与需求单位进行对接交流。在工业软件产业链供需对接活动中,通富微电子分享了“智改数转网联”现状并发布了技术需求,国睿信维、中船鹏力智造进行了专题报告,宝钢集团南通线材制品有限公司、南通中远海运船务工程有限公司等9家南通制造业企业进行了需求发布,会上开展了“智改数转网联”解决方案精准对接。

        本次活动展示了优秀信创、工业软件应用案例,帮助我省企业进一步明晰政策、厘清重点,发挥了工业软件赋能“智改数转”的引擎作用。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及江苏省工业软件产业链联盟将继续推进工业软件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工作,在制造企业与工业软件、行业用户与信创企业之间搭建桥梁,助力“智改数转网联”和数实融合,推动江苏省信创产业及工业软件蓬勃发展。

  • 智领江苏(资讯)

  • 加入JSAI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