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时代女性力量—巾帼科技菁英成长论坛”在南京隆重举行

由 苏智会 发布于 2021-11-09

2021年10月21日在南京举办主题为“人工智能时代女性力量—巾帼科技菁英成长论坛”。顺应人工智能时代发展趋势,以女性独特视角就当下计算机女性职场环境及职业道路“对话大咖”做一次深度交流分享。本次论坛邀请到联合国妇女署中国办公室主任安思齐女士视频连线以及入选“2020年度人工智能全球女性榜单”中的两位女性学者,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的张铭教授、中国上海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的黄萱菁教授为我们做主题演讲。

此次论坛由联合国妇女署中国办公室、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主办,江苏省女企业家协会、江苏省计算机学会、江苏省妇女儿童福利基金会联合主办,江苏省学会服务中心、雨花台区女企业家协会协办,在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江苏省妇女联合会的指导下顺利召开。

来自国内高校、科研院所、基金会、省工信厅等单位的80余位专家、学者、企业家参加会议。江苏省科协副主席孙春雷书记、江苏省国信集团党委书记/省女性企业家协会会长浦宝英出席会议并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词。

安思齐女士对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实施的“提升人工智能行业中的她力量”项目表示支持,她表示,世界各地都存在性别数字鸿沟,在人工智能技术领域,担任科学家、创新者和决策者的女性占比少会延续性别刻板印象和偏见,这对女性和整个社会都是有害,因此这项研究是非常重要的。由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实施的 “提升人工智能行业中的她力量”项目不仅是中国第一次关注人工智能和性别平等的项目,也是联合国在中国的前瞻性试点项目,希望江苏的人工智能行业在性别平等方面能够引领全国,甚至为世界提供一些经验做法。

论坛围绕计算机教育中的女性力量、自然语言中的性别平等、女性创业的优势与挑战、AI女性的职业发展展开演讲。

张铭教授分析了中国女性计算机从业人员比例偏低的原因。然后,讨论了改善中国女性员工计算环境的措施。最后,提出了提高中国女性计算机从业人员比例的建议。应从女童学习计算机以个体具体分析助力其发展,减少性别歧视。

复旦大学黄萱菁教授首先以自然语言和自然语言处理中的性别偏见现象为出发点,分析自然语言处理中性别偏见的成因,探讨在自然语言处理的领先模型和方法中消除刻板印象、去除性别偏见、促进性别平等的研究思路。最后从自身成长经历出发,谈谈从事人工智能教学科研工作的感悟。

南京易司拓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珍凤、南京苏诺建筑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蒋欣丽女士也在此次论坛上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无论是从名校毕业到全职主妇产生迷茫,成为孩子榜样的信念支持着张珍凤女士重新投入职场,创业深耕电力行业。还是一路走来商海沉浮,最终选择男性主导的建筑行业创业打拼出一席之地的蒋欣丽女士,两种人生不同境遇,相同的都是在平衡家庭与事业的决心,在包容与强势之间自如切换,让世界看见她们,当代女性不仅拥有优雅从容还可以雷厉风行,英姿飒爽地站在舞台中央,为女性发声,赢得鲜花与掌声。

周培勤教授报告指出,女性应独立自主,以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为人工智能时代中的女性力量赋智赋能。

为了关爱科技女性成长,激励和鼓舞更多女性投身科技事业,让人工智能技术助力妇女和儿童健康成长,联合国妇女署联合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开展了《促进江苏省AI行业社会性别平等及倡导》专项项目,并与江苏省计算机学会、南京易司拓科技股份公司、南京苏诺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南京擎天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江苏省妇女儿童基金会—朵朵·巾帼科技人才成长基金”,帮助更多女性实现AI科技梦想!

本次论坛汇集企业、学术、教育、媒体等多方力量,成立江苏省巾帼科技人才成长联盟,全方位为呼吁社会关注且重视女性在AI领域的力量和影响力,一起努力为科技女性人才创造平等、友善的成长环境。

  • 智领江苏(资讯)

  • 加入JSAI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