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力就是生产力-人工智能算力需求座谈会”在JSAI会员活动中心成功举办

由 苏智会 发布于 2021-11-17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发展,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开始产生大量的应用场景,在大数据、AI、物联网等数字化技术带动下,算力需求正在走向细分化和差异化。人工智能应用对算力最大的挑战来自于核心数据衷心的模型训练。近年来,算法模型的复杂度呈现指数级增长趋势,正在不断逼近算力的上限,由此带来的AI计算在整体计算市场占比正逐年提高。
为准确了解企业对人工智能算力需求现状和痛点,帮助人工智能企业健康发展,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以下简称:JSAI)于11月11日下午在JSAI会员活动中心召开了“AI算力座谈会。

本次座谈会由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南京先进计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主办,江苏鲲鹏·昇腾生态创新中心承办。来自JSAI约30余家会员单位参加会议,会议由江苏鲲鹏·昇腾生态创新中心COO陈俊屹主持,JSAI秘书长房伟参加本次会议。
南京先进计算有限公司张琪女士在会议开始对科投集团做了总体的介绍以及其目前主要包含的三个业务板块,包括科技金融服务、载体建设以及科技金融科技平台建设。

“站在全球的维度看,过去将近一个半世纪对人工智能其实应该是第4次工业革命的一个核心技术。在历史的维度看,其实每一次工业技术的领先者或者是核心的控制者,基本上是那可能将近几十年的一个全球的比例问题。所以大家看到从当前开始的话,AI创造了第4次机会,不管是一个国家一个省市或者是一个企业,在这个里面占得先机可能就是未来30年到50年会有一个很好的领先地位。”华为中国地区昇腾计算中心运营总监李志强介绍了南京昇腾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该中心是由政府统一建设统一采购,所有的运营权归属权是在政府这一块,创意中心是华为公司,在设备硬件基础之上,华为提供相关服务,保证设备在建立起来之后能够快速的运转,快速运作起来,真正的服务好当地的产业和企业,华为公司和政府联合为企业提供公共商业服务、品牌应用孵化、产业聚合和核心创新四个平台。

江苏鲲鹏·昇腾生态创新中心昇腾CTO符秋杰提出了企业在从技术模式转向数字经济的时代,在普及人工智能的道路上所遇到的三个问题,第一是算力昂贵,第二是人才稀缺,最后是开发难度大。针对以上问题,鲲鹏·昇腾生态创新中心布局了“一平台双生态”打造了一个完整的公用的技术站,大大减少了大家的开发工作量,算法伙伴、解决方案伙伴或者硬件伙伴、整机伙伴都可以尽管去使用该平台,为企业真正解决问题的同时也希望通过市场牵引平台去做技术的深入、技术的迭代和改进,做到一方面生根AI的根技术,另一方面构筑整个人工智能新生态。

 茶歇期间大家进行了积极热烈的交流。

最后由江苏鸿程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研究院的算法工程师魏巍给大家介绍了江苏鸿程与华为合作的关于河道污染图像分类联合解决方案并对该方案的优越性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分别是工具方面以及训练速度、模型准确度、推理速度和模型大小这几个方向。

会后JSAI房伟秘书长做了深入的总结,提议由学会牵头组织大家成立一个跟算力相关的工作组,把好的胜利资源聚集起来,把企业需求做起来,画出江苏省算力资源化的地图。

  • 智领江苏(资讯)

  • 加入JSAI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