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成功举办“工业软件赋能智改数转”技术应用研讨会

由 苏智会 发布于 2022-04-18

4月16日下午,“工业软件赋能智改数转技术应用研讨会”在南京成功召开。此次研讨会由省工业软件产业链联盟、省人工智能学会联合主办,南京大学计算机软件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江苏省软件新技术与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协办,江苏万维艾斯网络智能产业创新中心有限公司承办。省工信厅两化融合处二级调研员张志平、省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南京大学高阳教授、以及来自14所、中车南京浦镇车辆厂、南京西百客汽车空调、南京鼎泰科技、南京华龄和平、南京交通投资等单位代表出席。研讨会由房伟秘书长主持。

为了发挥工业软件在“智改数转”的作用,研讨会特邀省工信厅两化融合处二级调研员张志平向大家解读“智改数转”政策和工业软件企业发展机会。他指出:智改变是为了解放蓝领工人,数转是为了解放白领工人,智改里有数转,数转里有智改。“智改数转”工作推进中,将编制智改数转的服务指南,构建服务平台资源池,制定一系列“智改数转”成效评估指标,培育一批“智改数转”标杆示范企业,形成“智改数转”江苏经验向全国推广,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在全省开展“智改数转”企业诊断服务后,将会挖掘出很多工业软件技术和产品实际需求,希望工业软件企业能够抓住机遇,通过工业软件产业链联盟平台,加强与制造业企业相互沟通,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数字孪生等新技术、新手段,全方位、全场景开发一系列深度应用,在服务企业“智改数转”的过程中壮大自身发展。最后,张志平调研员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希望工业软件企业多多看看业界领先企业的技术实施情况,跟进技术发展脚步;第二,希望企业家在工业软件国产化上进行多多发力,深入学习两化体系标准,将有助于公司企业的发展;第三,学会和联盟可组织专家,针对两化体系标准中的人工智能应用,开展评估指标的构建工作。

随后,在报告分享交流环节,各企业代表分别介绍各自领域相关工作情况,并就“智改数转”产业政策等有关内容提出问题,张志平调研员一一进行详细解答。

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有效加深了制造业企业在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领域的了解,推进了企业在设计、生产、管理和服务等各个环节智能化水平的协同发展。未来,省工业软件产业链联盟将和省人工智能学会紧密合作,为工业制造企业和工业软件企业搭建沟通平台,探讨工业软件产业发展及融合应用新模式、新思路,为“智改数转”提供智力支撑,助力工业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江苏省工业软件产业创新水平迈上新台阶。

  • 智领江苏(资讯)

  • 加入JSAI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