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成功召开人工智能联合创新研讨会

由 苏智会 发布于 2022-05-12

  为充分发挥人工智能赋能“智改数转”核心引擎作用,充分了解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相关政策,加强高校和企业之间、会员之间交流合作和联合创新,营造健康有序、充满活力的人工智能应用生态,推动人工智能科技创新及成果产业化,5月11日,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联合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共同主办“人工智能联合创新研讨会”。省工信厅二级调研员张志平、省人工智能学会秘书长房伟、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江苏鲲鹏昇腾生态创新中心、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科曙光南京研究院等嘉宾代表参会。本次会议由房伟秘书长主持。

  会议开始,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庄韦副主任分别从研发载体、创新资源、产业需求几个方面介绍了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成立背景与定位。该研究院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是科学与产业的桥梁,全球与长三角的桥梁,并且在和高校对接促进产学研方面旨在以江苏产业的需求为课题,以专业研究所和企业研发中心为平台,着力打通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通道,为产业发展持续提供技术支撑,构建促进产业技术研发与转化的创新生态体系。

  江苏鲲鹏昇腾生态创新中心CTO谭涛向大家介绍了人工智能发展趋势与挑战,他认为如何让AI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是关键性问题。接着,他向大家简要介绍鲲鹏昇腾生态创新中心的工作目标:旨在深耕AI跟技术,构筑AI新生态;以AI商业生态牵引AI技术生态,再以AI技术生态赋能AI商业生态,持续打造极致性能、极简易用的全场景人工智能平台。

  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信息事业部凌航焜介绍了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企业联合创新中心政策,联创中心向长三角区域内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经费支持,并协助企业对接海内外创新资源等。他表示,要以问题为导向、需求为牵引,研究符合市场和创新规律、产业同行与上下游企业高度认可和参与的、协同开展产业技术应用研发及集成创新的机制和模式。

  会议最后,省工信厅二级调研员张志平就“智改数转”做了政策解读:“智改数转”三年行动计划聚焦省重点先进制造业集群和重点产业链,大力实施“十大工程”,加快推动龙头骨干企业、中小企业、产业链“智改数转”,夯实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软件、智能硬件和装备、网络设施及安全等基础支撑,加大优秀服务商培育和典型案例推广应用力度,推动“智改数转”各项任务加快落地落实。

  会上,参会代表们一起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及互动交流,纷纷表示参加本次研讨会受益匪浅。

  为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搭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平台,提升产业发展能力与应用水平,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不断加强组织人工智能领域科技工作者,积极开展国内人工智能领域学术交流,发现和推荐人工智能领域优秀科技人才,不断提升人工智能理论研究水平,促进人工智能技术普及和推广,促进人工智能产业繁荣和发展。

  • 智领江苏(资讯)

  • 加入JSAI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