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人工智能标准技术与应用论坛在南京圆满召开

由 苏智会 发布于 2019-09-03

2019年4月26日,由国家人工智能标准化总体组主办,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承办的人工智能标准技术与应用论坛在南京国际博览会议中心举行。本次论坛旨在交流人工智能技术产品、行业解决方案及标准应用实施情况,发布人工智能标准化最新成果,并促进相关成果应用落地。会议围绕人工智能标准技术与应用开展交流探讨。

主办单位:国家人工智能标准化总体组,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支持单位:南京市人民政府,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承办单位: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江苏省软件信息技术标准化委员会,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华东分院,江苏南京生态科技岛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协办单位:征图新视(江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云天励飞技术有限公司

出席论坛的嘉宾有:国家人工智能标准化总体组组长、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赵波院长,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池宇副厅长,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甘小斌处长,国家人工智能标准化总体组副组长、北京大学黄铁军教授,国家人工智能标准化总体组副组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吴文峻教授,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李世鹏联席院长,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梅恪副所长,山东省科学院钱恒院长,南京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陈可科副局长,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秘书长房伟等。论坛由国家人工智能标准化总体组秘书长、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孙文龙副院长主持。

大会现场

  江苏省工信厅  池宇副厅长致辞

 
池宇副厅长在致辞中指出,江苏省高度重视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制定了《江苏省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动构建新一代人工智能行业体系。江苏省具有多家核心竞争力的人工智能企业,但在龙头企业的培育、创新人才的集聚和创新水平的提升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在克服这些问题时必须要突出创新引领、强化要素支撑、培育产业集群、完善保障措施。同时江苏省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组建了省级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标准化委员会,下设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软件等标准工作组,支持有条件的企业积极参与国家人工智能标准化工作,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快速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

甘小斌处长 致辞

甘小斌处长在致辞中指出,工信部科技司积极推动人工智能标准化工作,加强组织机制建设,强化人工智能标准化工作的统筹协调。他指出,人工智能标准化工作是一个跨行业、跨领域的工作,需要融合产业链各方协作。下一步,工信部科技司将继续支持总体组的工作,建设完善人工智能标准体系,特别是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的标准体系;加强关键标准的应用与实施,以标准的实施促进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鼓励企业积极参与人工智能国际标准化活动,吸取国外标准化先进经验,贡献我国产业界的力量。

国家人工智能标准化总体组组长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赵波院长

赵波院长在会议上作了《扎实做好标准化工作,支撑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及应用》的报告,他从人工智能国内外政策、技术产业现状及发展问题和挑战等多方面分析了人工智能发展形势;分享了国内外标准化工作最新进展,包括标准项目、组织机制建设情况以及开源、伦理等热点研究问题;介绍了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在推进智能语音交互、人工智能芯片、深度学习算法、生物特征识别、人工智能在智能制造中的应用等方面开展的工作。他指出,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正在搭建人工智能实验室,将重点在芯片、平台算法、服务能力、机器翻译、智能助理等方面开展标准化研究和测评服务工作。

  • 智领江苏(资讯)

  • 加入JSAI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