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工智能学会召开“回归学术初心”在线学风建设座谈会

由 苏智会 发布于 2020-05-05

近日,中国教育部、科技部印发了《关于规范高等学校SCI论文相关指标使用 树立正确评价导向的若干意见》,引发学术界的讨论。有的认为不应一刀切,有的提出破除SCI评价指标之后,新一轮的评估要以什么为标准?为此,2月28日下午,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召开以“优化学术生态 回归学术初心”为主题的学风建设线上座谈会。学会陈松灿常务副理事长、高阳副理事长、刘青山副理事长,学术工委主任,以及机器学习、人工智能基础、人工智能教育、智能系统与应用、不确定性人工智能、智能感知技术与应用等专委会主任参加座谈会。会议由陈松灿常务副理事长主持。
会上,各位与会人员积极交流发言。智能系统与应用专委会主任、中国矿业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周勇教授提出,矫正要有一个标准,去除SCI评价标准后,新一轮的学科评估评价看什么、根据什么评价?顶会论文、高水平期刊论文方面还是需要SCI作为标准,不能完全摈弃。要从多维度综合评价科技成果和一个学科、一个人的水平。副理事长、机器学习专委会主任、南京大学计算机系副主任高阳教授则从学术、育人、科技三个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建议学科和科研要分类评估,不同的学科各自性质特点都不一样,评价的方式就也不一样,科研则分为学术科研和应用科研两类。如果没有论文评价,在学术科研上很多人会失去支撑,不知道如何进一步讨论科研。常务副理事长、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陈松灿教授认为SCI在我国早期起到了很多积极地作用,大大推动了我国科研的发展,并且指出知识要有传递性,中国要为国际上的科研发展做贡献,不能完全用中文,我们应该成为共同体。传递我们的想法,引领行业进步,是学会的义务和责任。学术工委主任、东南大学张敏灵教授建议,表示如果破除SCI的指挥棒,那么在新的评价体系建立方面,省人工智能学会应该发挥积极引导作用。其他参会代表也分别提出了各自思考和建议,并对在线交流形式给予充分肯定。
周志华理事长因同期参加其他重要在线会议未能参会。会后,周志华理事长对在秘书处及时组织在线座谈会给予点赞,鼓励学会各工委会、专委会在疫情期间积极采用在线交流的方式,保证学会工作和学术交流正常开展。

  • 智领江苏(资讯)

  • 加入JSAI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