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文件
关于“典赞·2023 科普江苏”活动征集推荐的通知

  省科协“典赞·2023 科普江苏”活动(以下简称典赞活动)正在火热推荐中,学会积极响应省科协号召,开展征集推荐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详见附件1):
  一、活动目的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推进落实《江苏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2021—2035年)》和《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实施意见》工作部署,大力宣传江苏科普工作成就,盘点年度具有影响力的科普人物和作品传播典范,积极推动全社会形成热爱科学、崇尚创新、重视科普的浓厚氛围,助力江苏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走在前、作示范,为进一步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做出贡献。
  二、征集项目
  本次活动征集以下5类项目:年度十大科普人物、年度十大科普事件、年度十大科普作品、年度十大科普短视频、年度十大科普自媒体(具体要求请看附件2)。其中年度科普作品、科普短视频由主办单位综合筛选产生,不接受其他渠道推荐。
  (一)年度科普人物分为科研科普类、基层和社会科普类两类,科普人物和科普团队均可申报。(推荐表请看附件2)
  (二)年度科普事件主要指各类有影响力的科普活动、科普论坛、科普展览等科学传播活动。(推荐表请看附件3)
  (三)年度科普自媒体主要指全省科协系统在互联网新媒体平台开设的各类科普号,包括各级科协、学会、高校和企业科协及其会员个人运营的自媒体号。(推荐表请看附件4)
  三、基本申报条件
  【年度科普人物】
  年度科普人物分为科研科普类、基层和社会科普类两类。两类均含科普团队。其中,科普团队要求成立三年(含)以上。
  (一)科研科普类(含团队)
  1.热爱科普事业,长期从事科普工作的科研工作者或积极参与科普工作的科学家,在促进公众科学素质提升中做出突出贡献。科普团队拥有较强的团结协作精神,长期集体开展科普工作。
  2.能够将科研成果通过科普手段广泛传播,开发具有创新性和推广价值的科普作品,取得良好社会反响。
  3.科普受众面大,社会效益显著。
  (二)基层和社会科普类(含团队)
  1.热爱科普事业,长期直接面向公众开展具体科普工作的人员,包括科技辅导员、科普中国信息员、农技推广员、科普志愿者、媒体工作者、流动科技馆和科普大篷车工作人员等。科普团队拥有较强的团结协作精神,长期集体开展科普工作。
  2.具有较强的科学传播、推广、示范和组织能力,业务素质好,坚持创新,特色突出。
  3.带头开展和组织科普活动,传播渠道和覆盖人群数量大,深受公众欢迎,科普工作成效显著。
  【年度科普事件】
  1.本年度公众重点关注的有影响力的科普活动、科普论坛、科普展览等科学传播活动。
  2.受众面较广,内容具有创新性,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促进公众了解前沿科技动态。
  3.引发媒体广泛报道传播,公众知晓度高,引发全民性讨论。
  【年度科普自媒体】
  1.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正确引导网络的舆论生态。
  2.传播内容具有良好的科学性,贴近大众需求,通俗易懂。既聚焦社会热点问题解读,又突出前沿科研成果科普宣传,在提升公众科学素养中发挥积极作用。
  3.自媒体号已建立2年以上(含2年),注册信息、备案信息完善。重点关注账号发布的作品特别是原创作品数量和质量,作品的阅读量、点赞量、转发量等情况。
  四、申报事项
  请意向申报者,按照要求填写推荐表(附件2、3、4),在11月17日(周五)前提交学会邮箱:top@jsai.org.cn。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郁老师15365058103

  附件1:关于开展“典赞·2023科普江苏”活动的通知

  附件2:“典赞·2023科普江苏”活动推荐表(年度科普人物)

  附件3:“典赞·2023科普江苏”活动推荐表(年度科普事件)

  附件4:“典赞·2023科普江苏”活动推荐表(年度科普自媒体)

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

2023年11月10日

  • 智领江苏(资讯)

  • 加入JSAI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