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成立

11月3日,南京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成立大会暨智能制造产学研学术交流会在南京科技馆举行,由南京三维打印学会等8家学会发起成立的南京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成立。南京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郑加强,南京市经信委大数据管理局局长陈可科为学会联合体揭牌。学会联合体成立后,将聚集智能制造领域的技术和人才资源,建设高端科技智库,搭建更高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协同创新服务平台和人才培养平台,进一步促进智能制造领域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


南京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成立揭牌仪式

    郑加强在大会致辞中指出,推动学会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和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要求,围绕国家科技发展战略的重大部署,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在一些重点学科领域,由学科相近的学会自愿联合,组建非法人的学会联合体,通过学会联合体举办高水平学术交流研讨和协同创新活动,提出重大决策建议,促进学科发展和原始创新,提高学会的会员凝聚力和学术影响力,是中国科协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创新举措,是科协系统深化改革的一项具体行动。目前,全国已成立生命科学、清洁能源、军民融合、信息科技、智能制造、先进材料等学会联合体。


南京市科协主席、党组书记郑加强讲话

    郑加强表示,此次由南京地区8家智能制造领域的学会发起成立南京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将有利于促进南京市企业和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在战略层面的有效结合,提升南京智能制造产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推动制造业实现战略性的重点突破、重点跨越。他希望,学会联合体积极发挥组织优势、专业优势和人才优势,组织协调各成员学会完成单个学会难以完成的重大活动和任务。集成智能制造技术领域的专家资源,打造高端科技创新智库;搭建高端学术交流平台,积极开展国内外交流与合作;积极搭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探索建立产、学、研、政、金、用有效结合平台;加强智能制造领域科技领军人才的选拔和培养,重视人才举荐和科技奖励推荐;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探索各成员学会团结协作、创新共享、高效运行的有效途径。


南京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首任轮值理事长杨继全发言

    南京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首任轮值理事长、南京三维打印学会理事长、南京师范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杨继全表示,学会联合体成立后的主要目标任务就是打造南京地区智能制造领域高端智库,搭建南京地区智能制造领域学术交流服务平台,搭建南京地区智能制造领域协同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南京地区智能制造领域人才培养平台,联合成员学会协同合作,必将进一步促进智能制造领域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对于南京乃至江苏省相关领域的产业升级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南京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成立大会现场

    在随后举行的智能制造产学研学术交流会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楼佩煌、南京优倍电器总经理董健、中科南京煜宸激光科技集团董事长邢飞分别带来“智能制造之实践”、“智能工厂总体规划及实施指南”、“智能激光金属增材制造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等主题报告。南京市科协副巡视员张坚平,以及南京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专家委员会部分专家,学会联合体成员学会的副理事长、秘书长和会员代表,有关高等院校师生等300余人参会。

当日下午,还举行了创业大赛路演。

更新于:2019年09月03日

  • 智领江苏(资讯)

  • 加入JSAI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