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座谈会在南京成功举办

由 苏智会 发布于 2021-05-26

5月22日,徐州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座谈会在南京成功举办。本次座谈会由徐州市鼓楼区人民政府主办,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徐州鼓楼高新区承办。座谈会聚焦徐州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邀请来自政府产业专家、高校知名教授和企业家参加座谈,为徐州发展人工智能产业出谋划策。

                                          图1:徐州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座谈会

徐州市鼓楼区常务副区长翁乐天代表徐州市区委区政府对出席会议的专家、企业家、学者、学会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并从老鼓楼与新鼓楼的发展变化、新鼓楼的新环境、新载体、新场景、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地区产业发展定位与方向等多方面向大家介绍了徐州鼓楼区和第五届徐州市人工智能大会情况,翁区长的分享精彩生动,会场气氛热烈,通过翁区长的介绍,让大家感受到了徐州市鼓楼区最新的发展变化。

省人工智能学会秘书长房伟向与会代表介绍了省人工智能学会的概况、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就。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JSAI)成立于 2017 年 8 月 28 日,是省一流学会,5A级社团组织。学会由省内人工智能及相关领域广大科技工作者和高校、科研院所、领军企业等自愿组成的学术性、专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人工智能学院院长、欧洲科学院院士周志华教授担任首任理事长。房伟秘书长表示学会将积极与省内各地紧密合作,推动人工智能科技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

为了更好的让各参会代表、企业家了解徐州市鼓楼区人工智能产业营商环境情况,鼓楼高新区管理中心主任陈颢天分别从《徐州市“555”引才工程实施方案》、徐州市高新技术企业招引和培育方案、鼓楼区《关于加快产业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意见》、鼓楼区人才公租房支持政策四个方面做了详细介绍,让各参会代表对徐州鼓楼区的投资环境有了一个全方位的了解。

图2 从左至右分别为:省人工智能学会秘书长房伟、徐州市鼓楼区常务副区长翁乐天、鼓楼高新区管理中心主任陈颢天

参会人员在对徐州市鼓楼区做了详细了解后,进入了现场嘉宾的建言献策环节。

省工信厅技术创新处黄道本调研员首先向参会代表介绍了省工信厅的职能、发展重点领域以及主要业务,重点推动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产业技术攻关、新产品的开发推广与运用。同时指出人工智能的发展应该围绕产业需求开展,省工信厅将依托省人工智能学会等第三方服务机构,共同推进全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杨健院长就徐州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分别提出了人才培养、产业对接、AI大赛三点建议,指出徐州市对于高端人才的培养要加大力度,可以将省人工智能学会(JSAI)作为沟通桥梁与徐州市政府对接,搭建更多的人才培养、产业发展平台,并通过举办更多高质量的AI大赛吸引人才,达到宣传作用,同时强调人工智能要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AI应为产业发展提供更多服务。

东南大学计算机学院耿新院长为徐州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提出了四点建议:一、做出人工智能产业特色,区分出人工智能真正的定义和边界,通过细化引入人工智能项目形成集聚效应,结合徐州地区人才优势、地区优势集中力量做拳头项目。二、对于落地的人工智能项目应抓住算法、做好产品开发,利用自身优势更好的把项目团队留下来。三、优化营商环境和多举办学术会议吸引高端人才来到徐州。

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何光威院长表示徐州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一方面要引入和培养高端人才,一方面要打造特色的AI产业,参会者多次提到的人才培养,也让我们意识到的各行各业对人才的需求度不断提高,尤其是对于高端人才需求很大。

图3 从左上至右下分别为:江苏省工信厅技术创新处黄道本调研员、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杨健院长、东南大学计算机学院耿新院长、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何光威院长

江苏省软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何满怀从软件行业的发展趋势和软件开发、数字经济等多角度阐述了自身对软件行业的认识,让与会者对软件行业有了更透彻的认知。

南京区块链产业应用协会执行会长于苏丰就区块链、数字经济、大数据应用方面阐述技术应于产业发展相结合,同时指出期待徐州政府通过给场地、提供人才政策、应用场景等优化营商环境举措来促进各方面产业发展。

南京大数据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刘天鹏指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必须要有超前的思想观念,精准的方向和高层次的人才。刘天鹏书记也再次提到了人才,说明了引进人才的重要性,同时强调了思想意识的先导作用,给予徐州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提供了新的启发。

图4 从左上至右下分别为:江苏省软件行业协会何满怀副秘书长、南京区块链产业应用协会于苏丰会长、南京大数据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刘天鹏、参会企业家代表

随后,江苏电信大数据和文旅行业负责人苏正洋、江苏学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志学、南京富士通南大软件技术有限公司销售总监施伟华、江苏蓝创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磊、江苏苏知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张传九、中兴通讯南京产业园负责人宋瑞成、南京集成电路自动化设计产业中心公关经理闻捷等企业代表发言,纷纷为徐州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建言献策,其中部分徐州籍企业家们也表达了对家乡的思念和美好祝愿,为家乡徐州宣传代言,会场气氛热烈高昂。

图5 参会企业家代表

徐州鼓楼区经发局局长祁树华表示会后将对徐州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做进一步研究总结,并再次强调对参会代表的感谢。省人工智能学会秘书长房伟做最后总结发言,表示会进一步采纳并落实各参会代表的有效建议,搭建多方参与的人工智能创新服务平台,为徐州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贡献力量。徐州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座谈会圆满成功。

图6 鼓楼区经发局祁树华局长

  • 智领江苏(资讯)

  • 加入JSAI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