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无锡·滨纷世界-2022第五届江苏人工智能大会在无锡胜利闭幕

由 苏智会 发布于 2022-09-19

  2022年8月26日—28日,第五届江苏人工智能大会在无锡市滨湖区胜利闭幕。本次大会以“智慧无锡·滨纷世界”为主题,聚焦技术前沿、共话产业未来,汇聚了国内外人工智能领域顶级科学家和业界精英,为与会者带来一场集会、展、赛、商“四位一体”的人工智能领域学术和产业盛宴。大会由江苏省发展改革委、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科学技术厅、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无锡市人民政府、江苏省大数据管理中心等指导,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和江南大学联合主办,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无锡市科技局、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无锡市科协、无锡物联网创新促进中心等共同支持。

  为期三天的第五届江苏人工智能大会线上线下参与人数达到4万余人,其中现场人数达到1200余人。大会共举行了第五届江苏人工智能大会、江苏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论坛、人工智能与国防工业软件发展高峰论坛三个主论坛,一个2022江苏省信息消费大赛,一场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第二届会员大会,一场AI之夜颁奖晚会,还包含科技评审会、人工智秘书长圆桌会议、无锡市政府领导接见金亚秋院士和学会领导座谈会三个内部活动;还举办了机器视觉技术及创新应用、数据挖掘与智能计算、人工智能与智慧城市、人工智能与高性能计算、元宇宙与数字经济论坛 (暨 AI人才招聘)、智能教育与智慧校园、智能传感器与芯片、人工智能医疗图像处理、医学人工智能与医疗器械、强化学习与智能决策、睡眠医学论坛、自然语言处理前沿、神经符号计算等十四个线下平行分论坛和一场计算成像与智能遥感线上分论坛;另外还为参会人员举办了掼蛋比赛、乒乓球比赛等娱乐活动。

开幕式

  8月27日上午,第五届江苏人工智能大会开幕式在无锡太湖饭店太湖厅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金亚秋,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并行计算机技术研究中心总工程师陈左宁,欧洲科学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南京大学计算机系主任兼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周志华,江南大学党委书记朱庆葆,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孙富春,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陈松灿,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蒋国平,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吴小俊等一批知名专家学者出席了大会开幕式。

  无锡市市长赵建军,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温志刚、江苏省科技厅副厅长赵建国,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李健,江苏省科协二级巡视员李政,江苏省大数据管理中心党委副书记朱寿华,无锡市副市长周文栋,无锡市政府秘书长陈寿彬,滨湖区委书记孙海东,滨湖区区长李平,无锡市科技局局长赵建平,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冯爱东,无锡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黄丽侠,无锡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潘彬宾等出席开幕式。大会开幕式由无锡市滨湖区人名民政府区长李平主持。


  省科技厅副厅长赵建国致辞时表示,江苏是较早布局人工智能产业的省份之一,目前全省共拥有人工智能相关企业近1000家,带动相关产业产值超千亿元,涵盖智能软件、智能机器人、智能传感器、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涌现出了思必驰、亿嘉和、朗新科技等一批领军企业,在语音识别、智能机器人、智能传感等领域形成了较强的技术创新力、行业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


  无锡市副市长周文栋对大会召开表示诚挚的祝贺,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近年来,无锡市依托物联网产业禀赋,增强智能产业实力,提升智能制造水平,高效布局智能基建等工作成效显著。下阶段,无锡还将以“人工智能+物联网(AIoT)”融合创新为主线,充分发挥人工智能“头雁效应”和物联网产业优势,坚持人工智能技术攻关、产品应用和产业培育“三位一体”推进,促进人工智能算法、算力、数据“三元融合”发展,着力打造人工智能技术高地、应用高地、产业高地,更好助力数字经济提速和城市数字化转型。


  作为本届大会主席,周志华在致辞时说,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自成立以来,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团结全体会员和广大人工智能领域科技工作者,以打造一流现代科技社团为己任,不断为推动我省人工智能科技技术进步、提高全民科学素养、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贡献力量。他介绍,这是本系列大会首次在南京之外的城市举办,人工智能产业是无锡市滨湖区倾力打造的三大未来产业之一。他希望本次大会可以充分发挥学会丰富的专家技术资源优势,助力无锡打造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新高地。


  滨湖区委书记孙海东进行滨湖产业发展推介时表示,滨湖是无锡中心城区与核心功能区,也是无锡重要的新兴产业集聚地和创新策源地。孙海东说,滨湖把人工智能作为重点发展的三大未来产业之一,制定实施三年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政策举措,着力打造省内一流、全市领先的产业集群。


  大会开幕式上,省科技厅副厅长赵建军与江南大学党委书记朱庆葆共同为“江苏省人工智能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揭牌。该实验室由江南大学与英国萨里大学、斯特斯克莱德大学等多所知名大学共同建设,已获江苏省教育厅正式立项,是我省唯一的人工智能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对加强我省人工智能领域国内外开放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也将加快促进我省以及无锡市人工智能技术突破与产业高质量发展。

  开幕式期间,一批人工智能领域优质企业项目正式签约落户,将为滨湖打造国内外知名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地、应用示范地和产业集聚地提供有力支撑。


  开幕结束后的主旨论坛上, 中国科学院院士金亚秋,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左宁,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英国萨里大学杰出教授、国际模式识别协会原主席、国际模式识别协会最高奖获得者约瑟夫·科特勒,欧洲科学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南京大学计算机系主任兼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周志华等专家学者分别以“空间遥感信息智能感知与微波视觉”“新一代人工智能安全与自主可控发展战略研究”“面向计算机视觉的群组掩码基础模型学习”“新型机器学习神经元模型的探索”为题作报告,颇受业界关注。


产业发展论坛

  27日下午,江苏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论坛继续在太湖饭店太湖厅隆重举行,来自省内外80多家人工智能领域重点企业代表以及高校师生400余人参加了大会。论坛由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江南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吴小俊主持。


  首先,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智能机器人中心主任孙富春做了,《行为智能:模型与计算》的主旨报告。本报告报告介绍了Bcent中三个核心部件的理论方法和功能实现,重点介绍了基于行为的主动感知、异构多模态感知融合和行为模仿学习的主要研究成果。阐明了这些理论方法在无人机、移动机器人和口咽拭子机器人中的应用,并展望了基于Bcent行为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


  在随后的主题论坛中,华为江苏产业发展与生态业务部部长陈军良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培训中心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工智能人才行业标准工作组秘书长吴东亚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江苏有限公司信息技术中心总经理马晓明 、太初(无锡)电子科技有限公司COO乔梁、山东极视角科技有限公司伙伴合作业务部交通行业总监许继瑞、无锡威孚高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胥胜、星环科技副总裁兼南京子公司总经理孙煜华等嘉宾先后就人工智能产业研究发展方向做了主题报告,对人工智能的产业化应用展开了探讨。


  在主题报告结束后,在会场还进行了人工智能应用需求发布,让人工智能领域的产学研更加紧密结合。

信息消费大赛

  8月26日上午,2022年江苏省信息消费大赛在无锡启动。本次大赛由江苏省工信厅主办,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无锡物联网创新促进中心和江苏省信息消费标准委员会承办,无锡市工信局作为支持单位。本次大赛旨在促进信息技术在消费领域的创新应用,推动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应用创新,引导社会资本支持信息消费相关产业发展,搭建产业融资对接平台,为信息消费相关产业上下游企业、产品和服务研发创业团队提供项目展示与融资对接。大赛设置“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应用创新”三个赛项,并推荐优秀项目参加全国工业APP和信息消费大赛。

  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胡学同,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蒋国平,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信息化发展处处长赵卫强、二级调研员漆岗平、江苏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副书记朱峰,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秦晓华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本次活动。
秦晓华对大赛的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出席启动仪式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表示诚挚欢迎,对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江苏信息消费相关产业发展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希望所有参赛项目能够充分展示信息消费领域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打响江苏信息消费品牌。

  胡学同在致辞中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信息消费工作。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 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明确指出信息消费已成为当前创新最活跃、增长最迅猛、辐射最广泛的经济领域之一,对拉动内需、促进就业和引领产业升级发挥着重要作用。为贯彻落实国家对推动信息消费扩大升级的政策要求,省政府出台了《加快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扩大信息消费若干政策措施》,省工信厅印发了《江苏省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三品”行动实施方案》,在进一步扩大升级信息消费、培育江苏本土重点企业、创新产品和知名品牌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和行动方案。
  他表示,我省已获评国家信息消费示范城市5个、工信部信息消费示范项目26个,位居全国第一。全省范围内认定信息消费优秀产品150个,认定信息消费体验中心45个。信息消费对拉动经济、促进消费、推动产业升级发挥出了重要作用。

胡学同、蒋国平、赵卫强、朱峰、秦晓华等领导和嘉宾上台共同启动大赛。


  随后的路演环节中,14个项目聚焦智慧工地、视频编解码芯片、工业物联网平台、智慧政务便民服务、脑机接口等信息消费尖端领域展开激烈角逐。

分论坛

  从8月26日下午到28日下午,在大会举行期间共有14个线下和一个线上平行分论坛举行。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各个专业委员会根据自身的情况和需要开办了相关人工智能领域的论坛学术会议,涵盖了AI理论、技术、产业、应用、人才、标准等多方面内容,围绕林业、医学、教育、健康、国防、元宇宙等各式主题,引领人工智能最新方向,从技术、产业、制造、应用等角度对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的发展现状进行深入探讨。共有近50余位专家在会场发表了主题演讲和学术交流,500余人次的观众现场聆听了报告。

AI之夜颁奖晚会

  8月27日,第五届江苏人工智能大会“AI之夜”颁奖晚会圆满举行。会上,2022年度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人工智能科技成果奖正式揭晓。


  本次“AI之夜”颁奖晚会上发布的科技成果奖设立于2018年,是省科技厅备案同意设立的奖项,旨在激励和表彰在人工智能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与创新、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和产业化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自本次评奖启动以来,共收到105家企业申报的140件(产品、方案、场景),最终评选出技术创新奖(优秀产品)60件、技术应用奖(优秀解决方案)45件、技术推广奖(应用场景示范)10件,获奖成果均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和标志性,对未来人工智能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与创新、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和产业化等具有较强的借鉴意义。

  同时在AI之夜颁奖晚上还进行了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交接仪式,并向上一任理事长颁发了荣誉证书。
圆桌会议

  8月28日,人工智能科技社团秘书长圆桌会议在无锡召开。湖南省人工智能学会陈爱斌、吉林省人工智能学会康冰、无锡市高新技术企业协会王姿艳、苏州市工业软件专委会金海峰、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朱娅楠、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宋广乐、江苏省计算机学会金莹、江苏省信息技术应用学会杨文清、江苏省计算机学会严诚等秘书长出席会议。


  此次会议由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主办,房伟秘书长主持,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宋广乐秘书长介绍了学会工作情况及发展规划,各秘书长之间就学会工作发展情况进行了交流讨论。期间,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周志华理事长也出席了会议,并就学会的发展建设提出了中肯的意见。


  本次人工智能科技社团秘书长圆桌会议的顺利举办,加强了国内人工智能社团之间的沟通与合作,促进了各社团秘书长之间的交流。

  • 智领江苏(资讯)

  • 加入JSAI学会